就因为纸人的这档子事,死者还没入棺呢,挺放在外屋,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台子上,死者已经穿好了寿衣,帽子也戴上了,是以前那种瓜皮帽。
死者的脸用一块黄布盖著,有人在守灵,主要就是怕被猫啥的打扰。据说猫要是靠近尸体,尸体就会诈尸。其实这说法毫无根据,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深究,为啥猫靠近尸体就会诈尸。也许有巧合,刚好猫一靠近,就诈尸了。於是人们把诈尸和猫联繫在了一起。
死者有四个儿子,三个女儿。有一个女儿是残疾,坐著轮椅呢。大儿子李胜作为代表接待了我们。
我到了尸体旁边,並没有觉得这里有啥不对劲的,尸体就是尸体,死的不能再死了,不过这尸体似乎没有腐化,按理说死了也有个四五天了,天气炎热,就这样摆在这里,应该有腐败的气味才对。
但是我闻了几下,並没有任何不对的气味。我说:“书生,好像没腐烂。”
书生说:“你自信点,不是好像,本来就没腐烂。这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啊。大同,你过来,用你的科学解释下,为啥这三十几度的高温,尸体没有一点腐败的跡象。”
大同过来,闻了闻,隨后说:“確实有点奇怪,按理说应该有些腐臭味才对。”
接著,他看向了床下,原来在床下摆著一个很大的盆,在盆里装了不少冰块。就在村子外面有个食品厂,食品厂里有冷库,村子里有人在那边上班,家里有事,要了一些冰过来降温。
大同说:“找到问题的原因了,这里有冰。”
我说:“冰是万能的?有冰就能保证尸体不腐烂?”
大同说:“那你说为啥不腐烂?我听听你们的解释。”
我懒得和他解释,我觉得啊,这屋子里大概率是有鬼的,这怎么解释?这根本就没有办法用通俗的逻辑去解释有鬼这件事。
只能让他眼见为实。
要是有鬼,事情就不会这么简单的完结,这鬼不会无缘无故出现在这里的。
现在大白天的,鬼也不会出来,我们乾脆先离开了这家,去到了李红的家里。
留在死者家里,首先就是不方便,人家也不一定给我们准备了饭菜,我们也不是来这里蹭饭的。去李红家里,给李红的父母一些钱就行了,他们会为我们准备食物的。
李红有个弟弟,看得出来,这个弟弟很受重视。李红没有读书,都是为了挣钱供这个弟弟读书。
我们吃完了午饭,就找了个阴凉的地方,搭上帐篷去睡觉了。
虽然是春夏交接的时候,川蜀地区的气温已经很高了,不过我找了一个风口的地方,有小风,吹著还是挺舒服的。白天我们把帐篷掀开,当伞用。到了晚上再放下来,点上蚊香就能安稳的睡下了。
我迷迷糊糊一直睡到了五点钟,再也躺不住了,就起来到了外面。到外面的时候,就发现李红的弟弟在写作业呢。
这小子上小学五年级,马上就要升初中了,据说这小子学习还行。他在树下面摆了一张桌子,正在专心致志的奋笔疾书。我过去一看,他就捂上了,原来是写作文呢。
我说:“有啥怕看的,难道你写东西不给老师看?”
“没得啥子好看的。”
我说:“我可是读书人,你难道真的不希望我给你看看?”
这小子这才把本子给我,作文的標题很简单,谁是最可爱的人。
我心说这还用说吗?志愿军啊!延伸下来,无非就是写对自己有帮助的人,这小子写的是李红,他觉得姐姐是最可爱的人。